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

<轉貼>零售股真正死因=>巨型水貨佬

<轉貼>零售股真正死因=>巨型水貨佬
https://hk.finance.yahoo.com/news/%E3%80%90%E9%B4%BB%E9%B5%A0%E7%B6%93%E5%BF%97%E3%80%91%E9%9B%B6%E5%94%AE%E8%82%A1%E7%9C%9F%E6%AD%A3%E6%AD%BB%E5%9B%A0%EF%BC%88%E7%9B%A7%E5%BF%97%E5%A8%81%EF%BC%89-093108940.html
【鴻鵠經志】零售股真正死因(盧志威)
香港零售股已步入熊市多時,有些老闆歸咎於佔中和反水貨,令生意變差、盈利大跌,看前景這些零售股目前還沒有投資價值,雖然有劈租情況出現,但遠未足以扭轉劣勢,看來舖租還需要跌深、長時間一點才可以轉勢。

由於生意太差,最近公佈業績的金舖、化妝品公司,都會派高息利誘投資者,同時老闆持股量多數很高,派高息老闆可收回大部份,然後做私人投資,所以這些公司業 績後多數會升一段,然後在高位維持至派息,除息後股價應該會跌回原位,甚至有機會破位再跌,因為大家覺得,連老闆也不看好收息走人,外人還怎麼相信?

一直覺得香港零售股的弱點,仍過份看重分銷、渠道的利潤,以化妝品為例,基本上是代理和水貨海外品牌,大手拿巨量平貨後,在香港設店或網上分銷,從中賺取毛利;金舖則利用「香港不賣假金」的金漆招牌,吸引全中國的客戶,只要不停地買金加工便搞掂。

這種經營模式,可地道稱為「駁腳」,如果官腔點就叫「超級聯繫人」,工作只把買家和賣家接駁起來,其中的增值主要在人脈和分銷,並不會經營自己的品牌,或經營不到盈利,索性只當作點綴。

一個成功的品牌,可以為產品「作個故仔」,令消費者為同一堆原材料,付出倍數以上的價錢,例如同是銀鏈,你在街邊買的幾百元款,在同等重量下,在Tiffany 和Pandora會變成賣幾千元,買完後還要不覺得傻仔,女孩子戴出去又威又有面,這才算品牌。

沒有品牌,只有駁腳的公司,注定受宏觀因素影響,好景時遊客激增,不用長線投資在品牌,業績自然爆得快,大家感覺良好;到了逆境,自然要把好景賺的錢嘔出來,這是常理。

如果管理層只懂怪罪外在因素,不去思考怎樣脫離駁腳模式,提升核心競爭力,那麼這間公司只是「巨型水貨佬」,隨著水貨市場的周期波動,沒法長期提升價值。

大家看看LVMH、KERING、Hermes的圖表,就知道即使市道差,運用品牌在世界其他地方接回生意,是可以把傷害大幅減輕,有些更在52周高位附近,香港方面,如果I.T不是有難以估算的外匯風險,其實它在中國和日本是有錢賺,以香港零售股來說是非常厲害。

P.S.
飛鳥覺得香港大部份的化妝品、手袋零售、金鋪、鞋店根本冇本土創作
只是一味做大個餅去做巨型水貨佬、一點價值提升都冇
(但飛鳥嫂真心唔識睇欣賞Tiffanx &Pandorx、喜愛4大金鋪內的真金白銀有變賣價值
也許是婚後生仔的現實女人心聲、有實質價值之感~~~~)


除成衣外是自行創作有價值提升,但最勁佐記,堡獅X都比uniqulX過頭
三spirt比夾住高SARX不成低HXM 不就
好似最成功係GII000做中檔上班服、但又因貴租金(UII及ATII0)關下一不少店~~~

如果講有價值創作提升、香港仍有點零售商品、比較出名有vtecx兒童玩具、彩x玩具龜、黃鴨duck等~~~
但比起日本的高達、超合金、蒙面超人、比加超、sanix的hello kittx等、美國的士尼世界人物、玩具商品、華納電影人物、及週邊主題公園創作價值、真係小毛見大毛~~~~

6 則留言:

  1. 講起vtxch我就心酸,明明見佢都幾受歡迎,可惜股價只有向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有咁的想法應該係近幾年買的事
      我記得曾記得2000年時VTECH得$2-$3、
      (如果你睇圖計除息只有-$54
      當$4買、即派息後扣本賺$50+現貨價$85=>淨賺$135、真係高創作力高增長喎~~~)

      刪除
    2. 可惜我真係呢兩年先買

      刪除
    3. V Tech 近年只可算平平穩穩,不能期望有重大突破。

      刪除
    4. 係呀、近幾年比大市的基金們過份高估盤數至股價$100
      又遇上歐美經濟蕭條~~~唔跌營利3-4成到$50/60已算有交代了~~~

      刪除
  2. 而家keep住係51 52
    大市升,渣打都無乜升,相信3月公布業績會有改變,但不知是好是壞,雖然壞消息好似盡出,但第四季和15年業績會否有更壞的消息,現在真的不知道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