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

瘋牛時代妖股當道、因果定論必要知道

這篇只是瘋牛時代、因妖股當道有感而發之文
如果覺得價值投資已死、請不要看下去

飛鳥也是半個佛學信徒、明白有因才有果的定論、
業績好派息高股價自然升、是個自然循環定律、
長升長有、財息兼收、買股最幸福是也

因此飛鳥從未離開此道理、買股是投資不是抄、
自問個人覺得最重要是家庭生活、買股可安睡而不心驚
也許飛鳥是個有家室之人、追求是安居而樂業
所以小弟全家也走向價值投資之路
把8成錢買4大內銀、錢莊股、實業(聯想、中興、恆安)、收租(置富、冠君)、指數ETF、綜合企業(長和、中信)

飛鳥不才、不喜歡天天時時刻刻在大時代把精力花費股價上
而且飛鳥根本不明白妖股升跌道理、亦不喜歡追追逐逐高槓桿衍生升跌
要搬回股神巴菲特的一句话“當潮退之時、才知道誰在裸泳”

[轉貼]藺常念 上帝要人滅亡,必先令人瘋狂
在瘋牛市中,一些妖股當道,做雨傘的半新股可以在一個月內升20倍;做電子產品的工業股也可一個月內升10倍。有人感嘆炒股票好過做業務,不務正業的回報更好.............

P.S.妖股可以在短時間內升10-20倍、但業績是否有改變10-20倍?

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

[轉貼]港股已成中西方較量戰場-施永青

[AM730 C觀點 - 施永青]港股已成中西方較量戰場

近年股市的表現已與實體經濟脫節,原因是政府的政策愈來愈有為。自從金融海嘯後,各國政府為了應付危機,都不得不以量寬的方式來救急。可惜,由此而製造出來的資金,大部分都沒有流入實體經濟,而是在金融市場上作祟。
量寬令貨幣增長的速度遠超人類創造新財富的速度,導致資產價格不斷上升。至於哪個地方的資產升得多,與哪類資產升得多,就得看各國政府的政策,以及投資者對這些政策如何解讀。
在全球化的大環境下,大部分小國已無法獨善其身,而是受到大國的金融政策影響,其中最具影響力的是美國。美國聯儲局對利率的取態,隨時可能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巨變。
不過,近年這種形勢已因中國崛起而出現變化。中國的人均產值雖仍低於美國,但中國的生產總值,按國際貨幣基金會的估計,已不低過美國。中國自然想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扮演更多的角色。中國這麼積極去組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,就是想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有更多話語權。
從今次港股狂升,亦不難看到中美雙方的較量。中國經濟有下行的壓力,西方說中國可能硬着陸,甚至因而崩潰;但中國則想顯示自己有調節經濟的能力,而且技巧也不比西方差。今次中國政府刻意把中港股市舞動起來,就是不想在量寬之後,西方的資產都升了值,把量寬製造出來的錢都圈走了,而中國自己的資產卻依然不值錢。
金融海嘯之後,中國的經濟增長遠比西方快,代表中國在這段時間創造了不少財富;但偏偏在這段時間,中國的股市卻表現差勁,P.E.只有七、八倍,而美國股市的P.E.卻升至十五、六倍,比中國的公司貴一倍。這對中國非常不利。這代表美國的公司可以輕易發行新股,賣小量資產就可以收集很多資金。相反,中國公司若要批股集資,就等同要賤賣資產。
再者,現時中國有很多公司都面對在本土已產能過剩的問題,很需要出去國際市場闖一闖,他們都很想收購一些擁有品牌與技能的海外企業。若果中國的公司P.E.低,外國公司的P.E.高,換股時就會很吃虧。因此,中國實有需要令中國公司的估值與公司的賺錢能力睇齊,亦即是要令中國公司的P.E.升到與外國公司的類似水平。
若是真的要達到這個目的,那中港股市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,升至三萬五千點以上也不為過。不過,西方的資金在這方面的經驗遠較中國政府豐富,不排除他們會利用中國人的投機性格,先把股價舞高,然後抽資讓股價失重跌凸,最後打回原形。這將是一場高手較量,小股民要看清形勢,靈活走位,否則只會變成大鱷的點心。

P.S. 坐定、食花生、等中國投資(經紀牌號6999)落盤大大力掃貨~~~~呵呵